網頁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對的事情

原來好多真理 一定要長大才會明白





小時候我是班上的大姊頭 呼風喚雨的

小學五六年級班上的小團體情況很嚴重

甚至出現惡性鬥爭


我是其中一個女生團體的頭頭

我很驕傲我很囂張我很跋扈

我很討厭



但是我不做壞事

我很確定 自己是正義的化身







然後有一天 禮拜六下午 我媽接到陳麗潔媽媽打來的電話

(陳媽媽很愛鬧 老師都怕她)

我記得非常清楚 我還在看戀愛巴士的重播

聽我媽講電話的口氣和內容 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但還是故作鎮定  努力把注意力放在劇情上

還假裝很開心的跟我爸討論


我爸開玩笑的說:「猴~妳在學校欺負同學齁~~」

我一副"別鬧了怎麼可能啊" 輕鬆的回應


後來我媽說陳媽媽說我在學校欺負她女兒


"黃書筠叫全班男生不要理我"她女兒回家哭著這樣說

(天哪要是男生真的都聽我的話就好了  我求之不得)



我聽到這些指控當然是大聲說才沒有 不可能

我深深覺得自己被中傷被抹黑被陷害了

但是我媽說

「妳可能不小心有什麼事冒犯到她 就寫個卡片跟她道歉 以後還是好同學」



跟她......道歉?



我脾氣硬 硬邦邦的

把我媽的態度和處理方式,解讀成她不信任我

我沒有錯,為什麼要道歉?



我沒有錯,為什麼要道歉?


對,我沒有錯,我不要道歉

我不要道歉,道歉代表我輸了

我怎麼可能認輸,我黃書筠耶!


我沒有錯,我為什麼要道歉?!



就在那邊跟我媽耗了很久

我一直哭 我媽一直勸 軟硬兼施

「妳不跟她道歉可以啊!那她因為這樣轉學,或不去上學,或不想活了,妳能負責嗎?!」




是啊我不能

但是又甘我屁事?



最後我決定聽我媽的話,寫一張卡片跟她道歉。


我沒有錯,為什麼要道歉?

不是為了那個女生,是為了我媽。

她好煩,而且我無法忍受她氣我不跟我說話。



下個禮拜一我拿卡片給她,還笑得很靦腆




我太棒了。我假得好漂亮。




事情大概就這樣圓滿解決了,

這件中傷事件起因

就是班上另外一個女生團體很討厭我


(當然啦我這麼討厭)

她們不知道誰去叫一個被排擠的女生

跟媽媽說是我排擠她的




哇靠

很有搞政治的天份呢

------------------------------------------------------------------------------------------

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裡

事情的始末和每一句話我都記得一清二楚

我當然也記得 我把卡片交給她的時候

另一個女生團體勝利的嘴臉



國小的時候我覺得這件事很可恥

甚至因為這樣恨過媽媽


國中的時候我想要刻意忘記

認為這是人生的污點我絕對不能說


高中的時候再想起

覺得假裝道歉根本沒什麼大不了的嘛




現在  大學的此時此刻

我又想起這件事情


深深的感激我媽媽,當年教我的道理有多麼偉大。

只是我實在太幼稚,我用我盲目的正義感

扭曲了圓融兩個字的意義



我沒有錯,我為什麼要道歉?

我對這件事的怨念很深,這句話也一直在我心底徘徊


但是現在我才知道

如果真的道歉就能夠解決,就太簡單了。

對不起,都是我不好。



用最謙卑的姿態保護自己


用最柔軟的武器捍衛和平




我真的好幸運能在小時候就遇到這件事

讓我用十年的時間去體悟

終於夠了



很多事情委屈不委屈

又怎麼樣呢?

很多時候講求的公平正義,

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到最後你一定也會明白

誰才是真正的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