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認真文:關於工作的一些小事


     是說以我出社會還不滿三年的資歷,來對職場說長道短的實在有點太嫩,不過我待過四間公司,跟同齡比起來很了不起了(苦笑)「新人報到」這件事也頗有心得,來跟大家分享~

【報到時】
1.笑著跟大家打招呼,遇到新面孔主動自我介紹:
     這當然是基本中的基本,新人都很怕被同事討厭,要注意的是過猶不及都不好,放輕鬆一點,不用為了展現積極的態度而過份熱情,這樣以後被發現一開始都是裝的反而扣分。
     對財會說:「那以後請款的問題就要請您多指教了!」;對總務說:「以後公司的大小事請您多幫忙了!」見人說人話,把幾句台詞背起來。第一次講覺得尷尬,練習幾次就能自然說出口了,而且還會被覺得很大方、口條很好。
2.就算大家都穿睡衣,你也要打扮得體:
     我第一份工作面試時老闆再次強調,大家上班穿著都很休閒,我也隨便穿就好。結果第一天我真的穿了T-shirt,跟面試時判若兩人,報到的時候感覺到老闆有點失望。後來我每間公司報到日都穿美美,不僅比較有自信,也較能在新同事心中留下專業的第一印象。
3.這天一定很無聊:
     報到日主要讓你“認識公司”,這實在滿抽象的,人資或是主管幫你介紹時,資訊會很片段(因為他們很忙),你會有大量時間在等待。這時候難免覺得整天廢廢的很不安,可以跟主管說:「我先仔細瀏覽公司網站和手邊有的資料,那如果您的工作有我可以幫上忙的地方,再請您隨時跟我說~」
     在不妨礙他工作的前提下,表現積極和禮貌,加分加分。最重要的是說完這句,就能安心的在座位上耍廢了,請好好享受,未來如此悠哉的時間可不多。
【工作心態】
1.發現原來的做法還有改進空間:
     我覺得新人最容易怕東怕西,老闆主管要你做什麼、怎麼做,都不去想一想目的和做事的效率。其實任何工作都該想想為什麼要這樣做,如果有想法都能很有禮貌的提出來和主管討論。
     如果一副本來作法實在很stupid的態度“要求”改進,主管會很火,想說現在誰才是老大你是把我當白癡嗎?!忌諱強調「本來不好」,而是「本來很好,怎樣怎樣調整或許會更好!」至於”天哪,也太智障了吧“的真心話,務必藏好。
     當然提出後許多想法會被打槍,那就乖乖地用本來的方法做。但是請勿灰心,你越思考,越發言,越有價值。偶爾可以偷偷的和執行的人討論,在公開場合胡亂稱讚他一番(雖然明明就你想到的),以後事情會越來越順,被認為在找碴的機率也大幅降低。
     噢買尬,我好油。
2.真的受委屈了不吐不快:
     我曾在某間公司飽受主管欺凌,當時同事看不下去,跟我說「沒說,就代表沒事。」她也以行動證明誰都不能欺負她,因為她不爽就會直說,別人無法偷偷摸摸衝康她。
     現在想想,當時我每天強顏歡笑,回家暗自垂淚有什麼用呢?既無法說服自己一切都值得忍耐,也沒有明白告訴主管我的感受,她以為我天真陽光又可愛,怎麼羞辱都無所謂(是真的,我還聽她跟別的主管說)。
     我何苦呢~~~
     要知道,每個人都值得被尊重,不論身份階級。和離開爛男人一樣,設好停損點,明確表達感受,溝通無效,走人。
     青春短暫,真的沒必要再錯誤的地方,蹉跎彼此的人生
     昨天看到臉書有朋友分享一篇快樂工作人的文章「三年不辭職,能力up!」,內容是職場前輩勸年輕人,一個工作做滿三年,撐下下就是你的。
     我非常認同、也很羨慕那些好好待在同間公司服務的人,我覺得他們很幸運。但同時我也不後悔在目前短暫的職涯中,走的任何一步路,四間公司,學會好多東西,也認識好多好多人,這些都在我身上,不像勞基法規定的休假一樣,離職後全部歸零。
     我相信,每個現在都是過去的積累,努力過後的結果,就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


     老天爺啊~讓我在這間公司好好待滿三年吧(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