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好不好人


有越來越深刻的體會

我們看到聽到的資訊都是非常片面的真實





大部分的時候不是說謊  只是刻意掩飾

像顯瘦的牛仔褲一樣  像睫毛和放大片一樣

正面和背面  你以為截然不同 一定有人想騙你

但其實都是真的




看過一部伊朗電影 《分居風暴》

每個人因為要保護自己分別說了不同版本的口供

誰先開口 誰先動手 誰比較可憐 到底值不值得同情?

太複雜了

這種感覺好討厭  如果能篤定的選邊站就好了




最近讓我覺得世界真是太混沌不明的關鍵

是翁啟惠的浩鼎案

有很多朋友在臉書表態支持他  說在台灣當科學家注定要窮困一輩子

他學成歸來回饋祖國  還要受這種羞辱實在不值

在bbs上也有大量支持聲浪



但,

如果連我在8個月前就聽說那個藥絕對不會過

浩鼎內部員工在解盲前都在賣股票

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他可以不知道...




人會因為不同的際遇造就不同的價值觀

該不該廢除死刑    該如何對待精障患者

(欸其實   我本來以為  精障的精  是精子的精=___=)

大家說不能抓走搖搖哥

有朋友說曾突然被他在路上追打過  或是吐珍奶的珍珠




你說呢?




看今周刊台灣詐騙集團企業化經營的報導

每年光在台灣國內詐騙金額平均超過百億

在第三方設點的那種加盟店  平均三個月可以賺七千五百萬

but

一般而言詐騙首腦都是虔誠的信徒

會在基地設置神龕  早拜晚拜大事小事求神問卜

只為祈求詐騙順利




因為賺的是不義之財   他們常常在捐錢

大把大把的捐  有時候還會為無名屍買棺木



......




真的好難把善惡量化 去計算一個人是好人還壞人

我覺得自己頂多是個守法的普通人

我沒做志工 也沒捐錢  只是安安份份的活著

那我稱得上一個好人嗎?




我媽的教育某些部分非常偏激

其中一個就是人性本惡


我是覺得沒必要跟小孩子講世界有多黑暗啦

人很複雜

不是簡單的二分法就可以區別出來的

但是因為每個人都能選擇相信與否

所以懷疑  所以迷惘  所以只能用撲朔迷離的視角欣賞真實世界 




但快樂和痛苦是同一件事情

感謝我們從未遇過什麼巨大風險

才能好端端的在這裡大聲疾呼自己相信的人事物

或在n個面向之間徘徊不決

因為選擇如何去相信




也是一種奢侈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