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柬埔寨]我的導遊阿根

DSCN1820

親愛的阿根

是這次旅遊最美好的部份

 

這次去柬埔寨 雖然吃住都只有尚可而已

但是這個導遊阿根 讓我們都覺得這趟旅遊真是太值得了!

 

42歲 是當地的華僑

工作很認真 認真得很誇張

FSCN1851

在吃飯以外的時間 他完全沒有坐下來耶!!!!!

都是站著 像照片這樣對我們解說

能講多少就講多少

講話慢慢的 很誠懇

偶爾說一些不會讓人惱怒的笑話

 

我第二天跟他說我的充電器不見了

他幫我問過飯店和機場 是真的找不到以後

中午就幫我買了一個萬用充電器!!!

DSC_3606

雖然有點怪的是說…插座不知為何無法和插頭密合

這是我和逼古逼設計讓它可以這樣插著的機關 呵呵

(2塊美金 說明書上的英文很多都拼錯=      =)

 

還是好感人喔QQ

他都有記在心上 而且很快就給我了

之後也一直關心我相機還OK嗎

(可能跟我特別可愛讓人印象深刻也有關係)

 

他到每個景點也都是從頭到尾帶著我們講解

一直注意我們有沒有跟上 怕我們錯過他說的故事

還有我們臨時決定要去逛夜市

他是為我們加班到晚上九點多

帶我們到夜市 陪我們逛街 介紹風俗文化

 

在餐廳吃飯的時候

他怕出菜太慢 一直站著監督我們這團的上菜進度

因為上很慢 他臉越來越臭 跑去跟店員argue

最後還跑去廚房盯

所有菜都到齊之後 他才坐下來吃飯QQ


最後要說的是他的故事…

柬埔寨最悲傷的一段歷史 是1975~1979的赤棉時期

赤棉是當時的共產檔 總書記是波布

融合了毛澤東和馬烈主義 極左派的共產意識

消除一切的資產階級和私有制

 

在赤棉執時期

直接消滅城市  取消貨幣 取消正常的夫妻關係

一切受政府配給控制  實行最純粹的「共產主義」

 

資產階級的律師 醫生 老師 學者

僧侶 軍人 政治人物……

全部因為嚴刑拷打而承認虛構的罪名 然後被處死

其他城市的居民都得遷移到農村勞動

不願意就殺死 殘疾者就遺棄

 

經過屠殺和饑慌(一直有農產品出口 國內人民卻都餓死了)

赤棉執政的三年八個月

柬埔寨至少死了一百五十萬個人

 

回到阿根

 

在赤棉時期他也被迫和爸媽拆散

被抓去集中營的路上 一百五十個小朋友被解放軍從赤棉軍的手上救出

他們逃到森林裡 自己找東西吃 晚上就睡樹上

有些人餓死 有些人摔死 有些人被猛瘦吃掉

後來只有二十個人活下來

阿根是其中一個

 

為了存活 阿根當了和尚

就這樣過了四年

有一天他們和尚廟的院長有點不舒服

要他去院長平時走的路線化緣

那天很熱 阿根在路上都沒遇到什麼人

所以不知不覺就走到很遠的地方

暫時在涼亭休息

 

有個騎腳踏車賣冰淇淋的男人

那天生意不好也騎了比平常還遠的路

在涼亭休息時 阿根向他化冰淇淋來吃

把遮陽布掀起來擦擦汗的時候

阿根看到他的長相 問他

「請問你是不是黃某某?」

「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爸爸 我是阿根哪…!」

 

(大驚魚!!!!!是在拍電影嗎!!!!!)

 

後來阿根還了俗 回家和爸媽團緣

開始去上學 雖然他那個時候已經十幾歲了

每天走15公里的路去學校 上學上了六年

畢業後去金邊找工作

 

他本來是開遊覽車的 但是覺得導遊可以賺比較多錢

就在開車的時候 偷偷的拿錄音機把車上導遊說的話錄起來

自己回家反覆的聽 然後背起來

雖然是華僑 但是他們家都不會說華語

他就自己去學

就這樣過了不知道多久 他終於成為獨當一面的導遊!

 

QQ軟糖Q

QQ軟糖QQ

QQ軟糖QQQ

 

好感人喔…

聽完他的故事 我覺得他整個人都在發光了

他這些故事不是一口氣說完

而是我自己用片段拼湊出來的

 

他在說這些故事的時候很平靜

像是在說古蹟石牆上 精雕細琢的神話

 

-----------------------------------------------------------

 

阿根要跟我們說再見的時候說

柬埔寨因為觀光 慢慢的有變得比較好

真的很謝謝我們來柬埔寨玩

 


在一個落後的國家裡

我遇見一個值得敬佩的平凡人

 

他可能沒有賺很多錢

也不會在歷史上留名

但他已經把柬埔寨最美麗和最哀愁的回憶

告訴全世界

 

我只是一個停留五天的觀光客

對於古蹟和風景 都只能昏沉沉的走馬看花

卻在他身上 在他誠墾的眼神中

看見溫柔而堅強的高棉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