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蘭嶼]未盡之言:部落印象


蘭嶼最後一篇有點捨不得  

上班半個月了  在海島的六天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這篇想記下在蘭嶼每個部落的感覺

蘭嶼雖然小小的但六個部落都有不同的氛圍

我覺得很有趣




1.椰油部落


這裏最主要的地標  就是港口和機場

是蘭嶼對外交通的重鎮

唯一一間7-11也在這裡  每項商品大約都是比台灣本島貴一塊錢


椰油人很驕傲的跟我說  椰油是蘭嶼最繁榮的地方

餐廳很多還有便利商店  和超市

住在這邊很方便




但我自己不想住在這邊  只想來這裡吃飯買東西

雖然真的很熱鬧  不過總有點鬧有點亂

聽說很多人會在台灣賺錢  賺一賺回蘭嶼蓋房子  

蓋一蓋沒錢又回台灣賺  所以很多房子都蓋一半  




2. 漁人部落


漁人是蘭嶼最小也最沒什麼特色的部落

只有路過好幾次  在這篇吃了漂流木咖啡


可能是我太孤僻了沒跟老闆聊天

邱子真的很喜歡這裡  我就還好哈




3.紅頭部落


紅頭部落是我第二天三天的住所~

這裏有個最屌的重點  因為郵局在這裡  有「全島唯一一台ATM」

就連7-11都沒有喔  領錢只能來這裡領



我很喜歡我住的背包客棧  背包6人房

一間浴室  一間廁所  最棒的是房間裡有很多漫畫

每次走進來都會聞到漫畫的味道  每天晚上都伴著漫畫味入睡

冷氣涼涼的  超級像住在漫畫店裡的感覺!!!!

很幸福耶   漫畫迷一定會喜歡的^^



不過這裡的洗衣機要錢  一次五十

一樓後門有個晾衣場   太陽很大早上曬的衣服睡完午覺就乾了

後門還有很多貓咪   不知道是家貓還是野貓   反正那裏有吃不完的貓食


晚上晾衣服的時候會有很多超大隻寄居蟹出沒

每顆都比人的拳頭還大  真的很噁心

走路的時候大大的灰色的殼會拖在地上發出窟窿窟窿的聲音

牠們也完全不怕人  我一度被他們包圍

好恐怖= =



4.野銀部落


我覺得這裡蠻髒亂的

拍照的時候其實在憋氣   我對面就是很臭的垃圾車



野銀算是蘭嶼保留最多傳統的地方

居民不喜歡被打擾   對觀光客不太親切  餐廳和商店也很少


保留很多地下屋   問過胎胎說她有進去花錢聽導覽

但覺得沒什麼而且很熱   所以我就沒去了

不過啊導覽也不是想聽就聽的  一人兩百五要湊滿六人以上才開團

盧卡斯說想去看  連續三天都沒去成

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又看他打電話問

本來以為Echo要去  他講話講一半Echo說先不要算她



「你那邊有幾個人?」

「呃...2...2到3個人.....」

「到底是幾個人啊!!!!」我們馬上聽到對方大罵= =

兇個屁   是有多不想賺錢啊真是


路上有很多橫行的豬仔

牠們很臭  不像我香香der



5.東清部落


這裏的街道給我的感覺就很像......墾丁大街!

但是所謂的“東清夜市”頂多五六個小攤罷了~

別期待可以逛什麼  噢不過這裡有個攤子賣手搖飲料(同一攤還有賣明信片)

在蘭嶼算是頗稀有吧  也不會很貴我買冬瓜鮮奶茶40左右

不過記得去冰  不然冰超~~~~多==



這邊可以看到完整的拼板舟  因為都觀光化囉~

這些美麗的拼板舟是給遊客體驗的  聽說非常難划


(清晨的東清灣,拍得真是好呀呵呵呵)



東清還有絕美的海景秘境~~東清秘境

真是我目前去過全台灣最美的地方



在東清走跳的時候走上階梯爬上一個高台   遇到一群小朋友


(這些原住民小孩和山羊沒兩樣   這裏其實很高又很陡耶)

因為我包得緊緊的戴帽子又戴口罩  手上拿個腳架

他們好像覺得我很可怕  就對我鬼吼鬼叫

一種挑釁意味  但又很害怕那樣

我只覺得很熱  看他們一眼就默默走了  他們依然在我背後鬼叫



then我下去他們也偷偷摸摸跟著我下去

我坐在陰影處把外套口罩脫掉   用手機查某個景點在哪裡

他們才發現我是個正常的妙齡女子

一湧而上


我那腳架那麼小隻

像楷楷那種還有背袋的  會被當成步槍了吧= =

小鬼們對我各種東西都有興趣  我很擔心他們會搞破壞


然後他們說要看腳架怎麼用

一群小男生真的很可怕   吵得要命

然後還自己規定說要輪流用我的相機  一人拍四張(阿姨有答應嗎= =)



給大家看底迪攝影集




(這張的攝影師指揮的概念是結婚   他們很樂)


我不敢說我相機可以翻轉螢幕

怕會被掰斷我就吐血



弄一弄我說我要走了  東西還我

「阿姨你要去哪裡~~我們帶妳去禱告山!禱告山很漂亮喔!」

斬釘截鐵拒絕

我本來就沒愛小孩   一群小學男孩圍著我阿姨阿姨的叫

完全激不起我的母性光輝  我只想把他們掐死  



6.朗島部落


朗島是我一二天住的地方  一人住單人房

幾乎完全是獨處  有時候跟民宿老闆聊天


民宿很隨性  魚乾和潛水衣都晾在一起

這間民宿叫做「悟飛」民宿   是胎胎推薦我的~她說老闆人很好

如果喜歡我的話我應該在那邊會住得很開心  哈哈

600元/晚  真的很便宜呢  是套房唷!

而且老闆真的很好  我只住兩天  但機車租我六天

外面是500元一天  跟悟飛租一天400  油錢都省了



因為我很窮  特地帶了泡麵來

去隔壁的雜貨店買但回來想加在麵裡

她問我要不要袋子我說不用   一回來


馬上掉地= =  shit

只好隨即去買  跟店員說我要袋子  因為剛那顆回去就摔破了= =


住了三天兩夜的房間  要收拾起來可真是累人啊~


相較於南部的部落  北邊的朗島很寧靜很悠閒

餐廳和觀光客都不多  大家都很自在地過生活

但我真的很好奇大家的職業是什麼  怎麼每天都這麼沒事幹?

尤其是婦女們~  大家都會坐在涼台聊天  從白天聊到晚上

還會叫雜貨店外送  真的很閒


最後一天早上  我特地來朗島找老闆^^

他說他要切生魚片  叫我等一下一起吃

他要先上去招待一下剛入住的房客   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去

我說不用啦   他又說「但我怕這樣會冷落妳~~」



哈哈哈哈哈  太可愛了吧老闆

我說才不會~我在附近逛逛  待會叫我就好啦


鰹魚生魚片   還請喝啤酒


老闆女兒幫我們拍的~

胎胎有說過老闆女兒比較沒那麼親切   我一看到她就說

她一直在低頭玩手機  但有偷笑~~

哈哈哈哈哈  我常回想起來我講一些話

會覺得怎麼會有人講出那種話啊   幹超假的啊

但當下我就可以拋開任何包袱的講出來  跨張的真心讚美人

好佩服我自己社會化得太成功了



最後一天9/25天氣陰  聽說颱風要來了

氣溫很舒服  讓人捨不得這裡慵懶的感覺


在蘭嶼六天五夜   自在的獨處   也交到一些好朋友

喜歡這種solo旅行   隨時調整步調   不用遷就任何人  

可以揪團去吃飯  可以拒絕早起  可以到哪裡都怡然自得



要回來台灣  去新公司上班

博維還跟我說  「不用擔心~你一定會跟新同事相處得很好:)」

雖然我們只是萍水相逢的旅人  但被這樣鼓勵

還是突然覺得很感動




想念蘭嶼的海  天空  豬   和起霧的山頭

想念沒有路燈的夜晚   害怕遠光燈會照到鬼

想念在悠悠哉哉的涼台上   把腳捶在外面晃來晃去

想念艷陽  想念熱帶魚  想念滿天星空

想念無拘無束   百分百自由呼吸的感覺



終於離職了,真好。

有時候會把在上一份工作的事情

拿出來想一想  哭一哭

也算是一場療傷之旅




一切都結束了  然後一切也將要開始

走過的每條路都是有意義的   我一直這樣堅信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