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為什麼要睡覺?如果一直不睡覺會怎樣?

冬日寒寒正好眠~
最近每天都好不想起床


睡覺真的好舒服喔!但是為什麼會想睡覺呢?
不睡覺又會發生什麼事?

1965年 有個17歲的高中生Rendy Gardner
做了一個實驗─連續264小時不睡覺,觀察自己的生理變化
天哪,光想到就覺得好累
在這11天裡發生什麼變化呢~

第2天:眼睛開始難以對焦,然後開始無法以觸摸物品辨識那個東西是什麼
(譬如說我眼睛閉著摸一個水壺,我知道那是個水壺,但他無法)
第3天:易怒、而且變得笨手笨腳
.
.
.
.
第11天:他變得難以專注、偏執、喪失短期記憶甚至出現幻覺
(開始懷疑我老闆都沒在睡覺)

實驗完畢後,Rendy花了一些時間調回生理時鐘,也沒有什麼後遺症
不過對於有些人來說,不睡覺會出現很多毛病,荷爾蒙失調
嚴重可能致死。

為什麼會想睡覺?
身體的訊號跟大腦說我累了,腦內線苷(Adenosine)和褪黑激素
睡意漸濃
黑暗的環境也會讓人更想睡覺
睡著期間身體會重新恢復活力,修補DNA

以後被爸媽唸怎麼那麼愛睡,就說我在修補DNA
(受損很嚴重這樣)

人一天睡多久才夠呢?
一般而言,成人每天要睡7-8小時
青少年要睡10小時才夠
(好多喔,台灣國高中生7點起床,啟不是晚上9點就要睡了,甘五摳零)
不過以美國數據來看,有30成人、66青少年睡眠不足

不睡覺真的會影響健康嗎?
2014年有個足球迷 連續48小時沒睡看世界盃比賽
就猝死了(驚)
雖說直接死因是中風
不過沒睡飽的人的確比較容易中風 很多!!!
常期睡眠少於6小時的人 中風機率比睡眠充足的人高達4.5倍!!!

好危險哪!!!

睡眠的確會直接影響健康
沒睡飽身體容易發炎、高血壓、甚至於肥胖或是糖尿病

為什麼睡覺可以恢復活力呢?
前面有提到 人之所以會想睡覺
跟線苷(Adenosine)的累積有關
線苷是啥  就是我們身體在代謝的時後產生的廢物
累積在腦子裡 讓你越來越累

然後在睡覺的時候  身體的類淋巴系統
會清除那些線苷垃圾
真可愛heart
它還會用腦脊髓液把那些廢物沖洗掉
一夜好眠後  還你一個清爽的大腦

總而言之睡眠很重要
睡飽有益身心健康  大家要認真睡覺唷!
晚安了~

延申閱讀:


- - - - - - - - - - - - - - - -
上班時間看影片   寫在公司網站的小文章  

是說撇開奇奇怪怪的事之餘

我的工作有一部分實在滿輕鬆有趣的~



未來的事也別煩惱了

能悠哉的時候就盡情悠哉吧!

3 則留言:

  1. 蛤 那我這種淺眠人好可憐
    其實我之前有想做過實驗看我到底可以多久不睡覺
    因為那陣子狂失眠
    但最後結果是怎樣我也忘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那算什麼實驗啦~不過你失眠應該有斷斷續續睡著吧?
      好辛苦喔

      刪除
    2. 哈哈哈那算什麼實驗啦~不過你失眠應該有斷斷續續睡著吧?
      好辛苦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