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人民公園相親角


上禮拜天也就是前天

我跑去人民公園的相親角做社會觀察




近人民廣場地鐵站12號口

這裏聚集了應該有幾百人  大多是中老年人

在公園走道上放一把把開展的傘  上面貼自己兒女的條件

幾乎都是文字

「85年,上海女孩,皮膚白皙,氣質,孝順,全日制公司上班。」

「81年,上海本地男,黨員,兩套房,海歸博士,年薪60萬,徵1.65米,屬馬女性」



內容大同小異

女生強調乖巧有氣質  男生有車有房高年薪

條件越好的人 想找的條件就越精確(多高 多年輕 生肖...)

條件不好就寫得委屈  「能過生活就好」



我這個年輕可愛的女生

單獨出現在那種場合非常引人注目

一直有人過來搭訕我

「姑娘多大啦,找男朋友嗎?」

「沒有,我經過隨便看看,沒有在找對象。」

「沒關係啊,我看妳挺漂亮的,交朋友吧!」




A大叔馬上拍我的照片傳給兒子,問他喜不喜歡

(這個大叔還掏出自己年輕時穿共產黨軍服的照片給我看,為何~~)

B大媽聽我口音知道我台灣人覺得不ok

C男加了微信後馬上傳了我愛妳==(然後我秒刪除)

D男一直想牽我的手,我兇他說不要碰我

......

還有好幾個跟我說話,但我實在聽不懂的人~

E大哥目測約五六十歲,自己來找對象

我覺得他很健談,表明來意後他很樂於接受我的訪問




Q: 請問您在逛這裏的時候,都怎麼看自己喜歡什麼對象?

A: 其實大家都明白,寫出來的東西都是虛的,大概看過年紀後坐下來喝茶,聊過才知道

Q: 大部分都是爸爸媽媽來為自己兒女找對象,好辛苦喔!

A: 那是父母自己喜歡~自己喜歡來這裡認識人,很多人都不知道爸媽有來




Q: 為什麼大家會想來這裡找對象,而不是去婚友社呢

A: 因為那些有80%都是假的,介紹給你的女生只是去打工的呀!

大驚~~原來如此!!!




後來聊到兩岸關係

他說  年輕的時候真的都聽國家告訴他們

「台灣很窮,台灣人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在改革開放後才知道,大陸才窮,大陸的人民才真的水深火熱

對於社會主義發展至此 他深感失望

「現在的中國,真的已經唯利是圖,老師只教有錢人,醫生只救有錢人,警察只保護有錢人。」

「你來到這邊,真的要處處小心,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說話,我們這裡的人...沒有像台灣人這麼善良。」




@@

我一直擔心他講太大聲了會被抓走~




然後一般而言  大陸人真的蠻喜歡台灣人

但會擔心台灣人是不是和大陸有仇

坐計程車的時候如果司機聽出你是台灣人

就會想聊天

「你們台灣是不是很先進啊~~」

「你要多跟台灣人說,我們都對台灣人很好,不要仇視我們啊~~」

「台灣是不是只有國民黨跟共產黨友好?」




有些問題真的好難回答......



首圖是我在相親角看到印象最深刻的徵婚文

讓人不由得想像這位爺爺的背景

可能終身未婚?

可能另一半先走了?

可能太番癲,小孩想找一個伴給他?

無論如何,一定是個很寂寞的老先生


- - - - - - - - - - - - - - - - 


最近又陷入奇怪的憂鬱

今年要結束了

雖然貌似充實  卻不知怎麼覺得一無是處

既無法延續曾經的成就感

也對未來毫無期待




只有畫畫能讓我平靜下來

我覺得在畫裡  似乎能看見溫柔溫暖 開朗可愛

我以為在世界上  已經失去的那一部分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