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感恩的心

我們那屆國中基測,第一次加入作文考試。

題目是感恩。


雖然完全不記得寫了啥,但才女如我當然是得了最高的六級分喲。

高一的國文老師淑雲也有參與基測的作文評閱,一篇作文會給兩個老師看,兩個老師給的分數平均就是最後成績,如果兩個分數差異太大再討論。

有一篇作文老師給了五級,另一位老師給了一級。關鍵是這一句:「感謝廚工媽媽幫我們煮午餐,雖然飯菜裡常有小石頭。」給一級分的老師看了勃然大怒,認爲這個學生硬要強調有小石頭,根本沒有真心感謝。

有點莫名其妙,但言之有理。

感謝和表達感謝,好像應該是兩件事情,我滿懷感激但一個屎臉,或是覺得沒什麼卻誇張的道謝回禮。後者可以理解,前者我就不懂了,感謝的人沒有禮尚往來的心意,或是覺得有責任表達感謝嗎~

室友A生日的時候,我買了一個美麗的小蛋糕,在K11和賢妹一起挑的,連送的時機、要說的台詞,我都再三思量過。當天我成功的送給她,她非常驚喜又感動,露出難得的可愛笑容。然後那個蛋糕就一直冰在冰箱裡,從2016冰到2017。

三個禮拜後她拿去丟了。

室友B也有故事。某天早上我跟她說:
「妳今天氣色很好唷!」
「謝謝~我感冒好像好了,妳感冒好了嗎?」
「應該好了。」
「但妳氣色看起來還是很差。」

......。

我相信她們都是真心感謝,但沒有意識到,自己需要回饋什麼吧。也許不該期待,對方在感謝後應該怎麼表達感謝,才不會在事情本身之外,多了更多煩惱。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蛋糕不好吃,或是忘了吃。但我始終沒問。

啊~好不爽喔。所以我決定要給那篇作文1級分,話說給人聽作文寫給人看,管你有沒有感恩的心,讓人覺得不痛快,就是失敗的表達方式。

不過這位同學的飯菜...到底為什麼會常出現小石頭呢,廚房是在礦坑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