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木工體驗~魯班鎖DIY


今天和賢妹去上了木工體驗課程,真是累死我了~

從此以後我對木匠們的敬意爆增一百倍!!!


教室在國權路站,轉了兩次車感覺好遠。


這個教室的運作很妙,同一個場地,報名不同主題的學生們各自來,老師各自教各自做。雖然老師和助教只有一個,不過大部分的步驟都很花時間,老師在教室裡蛇來蛇去,分別支援一下,還挺順利的。

我們是報名“七竅玲瓏魯班鎖”DIY~

老師先叫我們自己玩一玩魯班鎖。魯班鎖又稱孔明鎖,常聽到有些廟或建築,建造過程中不用釘子,完全靠木頭的卡楯很穩固的栓在一起。以此原理做出的益智積木,稱為魯班鎖(孔明鎖)

魯班鎖從三根到三十六根都有,我們今天做6根版,有個很吉祥的名字「六子聯芳」。


賢妹手上拿的就是我們要做的尺寸~我本來以為我們是要做我手上拿的那一大顆,嚇死~


其實大概也就四個步驟:1. 畫線  2. 鋸  3. 鑿  4. 磨

老師先示範一下,都是一些聽起來簡單的事情,用尺量,用筆畫,何難之有?



然後我這個量尺白痴,光是畫線...就一直畫錯一直畫錯,結果畫了兩小時!!!賢妹都在鑿木頭了我還在畫。

「妳還在畫啊?」

「嗯啊 T_T 」

「呃...為...為什麼啊?!」

我長這麼漂亮一身的才華,不會用個尺又怎麼了~~~(自卑)

上次認真用尺是去年中做桌遊的樣品盒,坐一下午還是失敗了 QQ 今天畫完第一根我就覺得好累,畫完六根我覺得好想回家(眼神死)


她都在鑿了......


我才剛畫好......就是這樣有什麼難的?我自己也不懂= =


終於開始鋸啦~


鋸的時候也要小心翼翼,但同時也要使勁的鋸~木工真是個粗重又細緻的活兒呀。

我們一開始都忘了戴口罩,可能吸入很多木屑,現在感覺呼吸都有點不順暢。



鋸完再鑿,鑿也超級費力,右手臂和肩膀痠死!!!還有不小心鑿裂開來><

從畫線,鋸,鑿,磨....都要很專注,很用力,很花時間,每個步驟都讓我覺得永無止盡,好~累~好~累~好~累~~~

最後一個小時,為了把它們鬥起來,不斷不斷的做細部調整,雖然整體而言還是蠻粗糙的啦,不過總算大功告成!!!


你們看~天都黑了,教室只剩下我們~


最後半小時是老師幫我們弄的,我們一點來做到七點還做不完,老師不出手相救,永遠不能下班。


耶~下課後一放鬆,頭和身體都好痛,手也有幾個地方受傷,真是累死我了!!!!好久沒有那麼耐心又費力,完成一件自己不擅長的事,花了整整六小時,賢妹說我們做那麼久,而且成品可以帶回家(做那麼醜也沒其他人想要啦)學費199RMB好划算喔啊哈哈。

真感謝賢妹和我一起來,晚餐又一起大吃一頓~爽啊~~

未來我看到任何手作的木頭工藝品,都會致上12萬分的敬意!

啊對了,我拆開後就一直裝不回去,又搞超久ˊˋ最後還是剛在視訊的時候,看勾幫我找到的攻略,組好以後偷偷畫符號標記,以後就不怕啦喔耶。


- - - - - - - - - - -


上禮拜我大陸同事介紹一個app給我,叫做「懶人週末」,是一個各式各樣活動發佈平臺,有手作課程、樂器課程、戶外踏青等等等等很多原啦,週末不知道要幹麻,找個課上一下,或是參加一日小旅行,也蠻好玩的~期待下個月和大家一起去紹興爬山^^

大力推薦外派大陸的朋友們下載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