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那些當狗的日子

最近喜歡在youtube上隨意找談話性節目播來聽,

剛聽到一集是討論有些高學歷的女人愛情路走不順




稍微歸納是兩個原因:

1.女生非常在意對方的學歷,最好比自己高一點(但又不能自以為優越)

2.談吐之間賣弄專業術語,好像很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智商高



聽完覺得這些人就是桃花運比較弱的普通女子

剛好高學歷而已

把高學歷所以找不到適合的人

有點用優點掩飾缺點的意味

我沒有不好喔  我是太好了



我以前好像也是這種人耶

雖然是僥倖考上交大  功課也一直很爛跟同儕相比根本腦殘

沒在說謊 我細生分生的考卷 80%連題目都看不懂

還有一次我忘記哪一科(我猜生化 生化到底是什麼異次元科學)

哪個老師出的全部都是選擇題

我連一題都不會寫 一題都不會喔  當下驚奇的心情大過焦慮

很訝異自己學習能力原來超乎想像的低落

後來考了二十幾分我十分欣喜(無恥)

但在學校以外的地方還是覺得高人一等

尤其在我前男友和他朋友前

都要確保自己時時刻刻一副聰明樣




大學畢業就去工作

人家問我為何不讀研究所  我說我要知道我要念什麼再去念才有意義

放屁

我根本也考不上什麼像樣的學校




在社會打滾了三四年

現在我的學歷再也不會帶給身邊的人壓力

在我目前經歷的若干職場中  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其實不多

台政清交的碩士都遇過  同齡的學士反而少見

每個人都各有長處  高學歷絕對不會事事比人強

身份其實是很小一部分

如果因此自大或自卑  那就只會變成扣分的條件




回想那些硬要用身份武裝自己的小時候

應該是因為缺乏自信吧

除了貼著資優生的標籤  我什麼都沒有

那社會和教育為什麼要貼這個標籤在我身上呢




有時候會看到很雷同的新聞  內容架構大致如下:

某天某男穿著髒兮兮的工作服走進餐廳

隔壁桌的中年婦人  用嫌惡的口吻對身旁的孩子說:

「要好好讀書不然以後就會像他那樣作粗工。」

某男不爽走去對婦人說:

「我是台大機械研究所畢業,自己開修車廠月入幾十萬。」



詭異的是這種新聞會被推爆

重點都被放在婦人有眼不視泰山  打臉打得好腫

但是這樣很病態啊

應該教育的是  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  每個人都可以有選擇

難道多讀點書就要被剝奪做粗工的權力嗎!!!!



新聞中的某男  其實和婦人一樣

都是這種畸形現象下的受害者和加害者

雖然我們理所當然擁有言論自由

但是輕視和嫉妒任何人

都只會帶給自己不幸



(突然覺得自己散發聖光)




偶爾還是會想起以前可怕的主管

也許那些當狗的日子

帶給我的  除了憂鬱症前兆之外

還有其他更成熟可貴的體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