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嘉興]水鄉古鎮極簡二日遊


六月中去了員工旅遊,雖然是兩天一夜

但是相當相當的鬆散^^


還有我公司的總務真的很瞎,一個26仔,寄那種全公司的公告永遠會漏寄給台灣人。所以我們不知道時間地點和行程,都要一直問問問,我常常想殺了他。


(這是我此行和同事唯一的合照)

坐了約兩小時的車來到嘉興的烏鎮,國家5A級景區。是江南著名的水鄉古鎮,有東方威尼斯的美名。

烏鎮分為東柵和西柵,我們先來到東柵。



很多旅行團,人山人海~

我很快就跟同團的人走散了,一個人自由走動超爽,一直亂入別人的團,什麼山西旅行社,青島旅行社,我都跟過。學會獨自旅行之後,就很難湊合著勉強跟別人同行了呢。



烏鎮流行吃這種蘿蔔絲餅,做法和口感都和我們的蚵嗲很類似。蠻好吃的~不過都會混蔥在裡面。(苦瓜臉)

來到床的博物館,看很多古時候的床。



一個床可以大家爭先恐後的觀賞和拍照,我覺得很好笑。






這是千金小姐的床,千金其實是一種工藝(看床上面金色的地方),有錢人家才用得起。小姐的床會比較短,因為古人都十六歲就出嫁了嘛。

(我已過期十年了呢)


這張床上面的白色部分是鑲嵌象牙喔,這是從寧波傳過來的做法。

下面這張是老夫妻的床,和新婚夫妻的床不一樣,新婚夫妻床上的喜鵲是展翅飛翔的狀態,老夫妻的翅膀則是關起來的。



然後老人的床通常有兩層,靠外面比較低的這層是給丫鬟睡的,方便隨時攙扶老人家下床。


古時候物資缺乏,短袖縫成長袖冬天也可以穿,夏天再拆掉。


古時候女子會縫裝扇子的袋子給心上人,取善待的諧音。


再來看到逢年過節祭祀的場景,比較特別的是吊掛的魚是活得,眼睛用紅紙貼起來,讓那隻魚以為牠還在水裡(蛤?)拜完就會放回水裡。



魚這麼好騙?



走著走著來到染坊,看到一條條布這樣掛著,感覺很心曠神怡!




好喜歡這裡^^

然後就在附近買了一個可愛的小包包,內有兩個夾層一個口袋而且都有拉鍊,20元人民幣,我覺得非常超值!

我這趟旅行只背了後背包,下車也不可能背下來,剛好買一個小包很方便~

是說我這張的手也太肥胖了吧!!!


真的很實用又可愛的小包,連走在路上都被路人問了幾次多少錢,我也很開心的說很好看吧~有兩個夾層喔只要20元呢。

大陸人蠻容易在路上隨意開口搭訕人的,我常覺得...某些程度上來說,在大陸生活比較自由,大家不在乎別人會覺得你很奇怪、你沒禮貌、你不守秩序,好像什麼行為都稀鬆平常,見怪不怪。


在烏鎮的人家,會在女兒出生時在後院種下一棵樟樹,過了十六年後樟樹會長到像脖子那麼粗,媒人婆看到就會來你家提親,女兒出嫁後好像就會把樟樹砍掉。

以前的女人一出生就為了出嫁,為了符合禮教當個好老婆好媽媽,真的活得好無聊啊~


門檻的高度和身份地位呈正比,一般來說是用腳踝當分界,以上為達官顯貴,以下則是平民老百姓。


好像是茅盾故居,茅盾似乎是大陸很有名的文學家。

然後呢,我就不小心從另一個門走出去了= =。再進來要門票,但我們的票是團體票,要跟導遊票一起刷,誰一直跟導遊在一起啊神經病。

於是我就再也進不去了....只能從大馬路繞回集合的地方。


不過這樣頗有獨自旅行的爽感,我心情頗好~


把相機放在路燈上自拍,拍得很讚芭(挑眉)。不過我還真不知道這標語想表達什麼。

我現在看到這頂草帽覺得好想哭,我不小心弄髒後拿去洗,洗完晾乾它就出現好幾條咖啡色的污漬,毀~了~~

T_T

T_T

T_T


吃完午餐下午到烏鎮西柵,西柵是被規劃成一個度假村、商場的感覺,裡面沒有居民(都被下令搬走了),這裡很大很大,遊客密度比東柵少很多,通常來這邊都會住在裡面,聽說晚上遊船很美。


常見大媽們穿得非常鮮豔,蠻可愛的感覺對生命還充滿自信和熱情~



天氣超好的~




到處都有人在睡午覺,我就說在這方面,大陸人活得很自由啊~~~


船的介紹,彩船也常作娼船之用,接客後滅燈開到安靜篇必的地方辦事。


這裏就是個商場,什麼店都有,還有電影院呢。


好醜的字~



可以租衣服外拍的地方,現場有好幾個小姐和小妹妹租。


這邊我好像記得那個模特兒要求攝影師,要拍出線條感和透明感。我一直想像著那到底是一個什麼感覺......。


小女孩們都很會擺pose。

婚宴文化館~有一區展出革命時期的結婚證


結婚證上都有至少一半的篇幅寫著毛主席語錄!




煩不煩啊= =人家結婚欸!




有差不多可以放相機的地方,我就會想自拍一下。

喔對了這邊我也是自己走~偶爾遇到同事會問我怎麼一個人,怕我怎麼了會不會寂寞,我才不會呢,跟大家在一起我才會不知所措。



偷看別人的心願~有點感人。





這個三寸金蓮博物館蠻有意思的,讓我對小腳文化有更深的理解。

據傳纏小腳的行為始於南唐後主李煜某個妃子,為了跳某種舞的時候會把腳纏小,彷彿在雲端上的姿態,特別輕巧好看,李煜很是喜歡還為此作詩。

雖然一開始只是為了表演,不過就漸漸被解讀為皇上喜歡女人小腳的樣子,從宮裡傳到民間,莫名變成大家都覺得小腳才好看,在元末、明清後大流行,人人都認定女人就該纏小腳,先是覺得小腳特別美,後來覺得纏小腳才是好女人,沒有纏的嫁不出去。

而女人蜷曲畸形的腳,在男人眼中是種性器的象徵,春宮圖裡多有玩弄女人的腳作為前戲的畫面,女人露出腳背則被稱為春光外洩。

莫名其妙莫名其妙!!!!!

可惜這裡面禁止拍照,而且是非常嚴格的禁止,有好幾個工作人員專職只做一件事,叫遊客禁止拍照。

展出很多精緻的繡花鞋,印象最深刻是一雙「步步生蓮鞋」,鞋跟有小抽屜打開放香粉在裡面,鞋底有蓮花鏤空,跳舞的時候每一步都會有蓮花的印記。


頗具巧思呢~


好漂亮喔,河面上那一間間屋子都是民宿,我也想住住看。




晚上這邊的露天電影院應該很棒吧。




這間蘿蔔絲餅最有名,我又忘記帶現金跟路人用支付寶換現金了。好吃。




緊鄰著烏鎮有個很漂亮的美術館,下次有機會想進去逛逛。


烏鎮西柵這邊也是很多很多電影的取景現場,真的很多喔好幾十部吧。

還以為兩個半小時時間很多,可以找個茶樓坐下來寫寫畫畫,但根本還是太趕啦還沒逛夠就要集合了~~都還沒看到後面的京杭大運河ˊ3ˋ

下次有機會會想再來,我喜歡這裡的氣氛。

接著我們被載到海寧,海寧是金庸的老鄉,附近就有一間金庸書店、有間客棧。


入住據說是五星級酒店。



房間中規中矩。

我跟一個幾乎沒說過話的同事一間房,在房間裡也毫無互動。


枕頭太軟了害我睡得很不好,不推~

對了對了,我公司的員工旅遊,晚上在這種偏僻的地方,竟然沒附晚餐!!!!晚餐自理!!!我震驚了,只能選擇去一公里外的餐廳自費吃合菜,或吃貴鬆鬆的room service。

我和同事一起吃了還不錯的熱炒,很高興認識一些常在公司擦肩而過,卻從未交流的人。蠻好的~常覺得公司裡面台灣人只跟台灣人講話(約就這麼五人),很奇怪。



餐廳附近就是錢塘江喔,晚上去只能看到黑壓壓的一片。


綠色的kitty好壯,感覺隨時可能站起來揍人。

隔天唯一的景點~鹽官古鎮,說是古鎮但多是仿古建築,蠻無聊的。



黃曉明演的鹿鼎記片場在此~


大概就這樣,非常鬆散的員工旅遊~

雖然可以想見每人預算應該不高,不過算是蠻輕鬆的步調,也不用硬要有team buiding的活動,想起我某前公司還有營火晚會呢,那種活動是最最最累死人的= =

下次獨旅決定去無錫!

大家敬請期待~

- - - - - - - - - - - - - - - 


看我網誌會覺得我過很爽吧,常常吃喝玩樂遊山玩水~其實我最近工作超級忙碌,每天都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

好煩喔~~

還好下禮拜五就能回台灣了,雖然是為了一個很煩人的任務出差回去,不過能見到大家真的好期待,我還要吃美味的大腸麵線!

miss you guys~~(飛吻飛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